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窗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洁四川】巴中市南江县:“龙门阵”里挖出的违规“年费”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浏览:9089次发布时间:2024-01-15 分享至:

  “幸好你们纪委在管这个事,不然我们这些个体户还被‘蒙在鼓里’。”近日,在巴中市南江县长赤镇集镇的一家便民超市内,店主何某一边整理货架,一边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事情还得从年初南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时无意听到的一段“龙门阵”说起。

  “你今年会费交了没?”

  “交了,那都是‘穿制服的’和协会的人一起收的,不交不行啊,再说也没几个钱,就当买个平安。”

  从两位个体工商户的谈话中,督查组工作人员发现了蹊跷。2017年底,全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就已经完成,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怎么能参与收会费?并且县个私协会《章程》明确规定“入会自愿,退会自由”,“不交不行”又从何而来?

  为了揭开重重迷雾,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聚焦长赤镇集镇顾客较多、营业额大的商店,通过公务调研、上门攀谈、消费试探等方式,全面了解商户交会费的方式、金额、途径等情况,最终取得“有效样本”200余个,佐证了长赤市场监管所存在“协助收费”的问题。

  “‘靠商吃商’、‘靠会吃会’严重损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破坏营商环境,我们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在锁定违规收费问题后,兵分两路深挖细查,一路前往县个私协会调取会员发展资料,一路避开所长、收费员,直入长赤市场监管所财务办公室查看账务、谈话调查。

  “你单位利用执法权力及影响力违规收取会费的事情,请你从实从细阐述。”掌握了相关证据后,调查组找到长赤市场监管所所长何某询问道。

  “当初我认为这是‘双赢’的事,既能引导更多商户加入协会规范统一管理,又有‘收入’来缓解所内紧张的经费,想着只要不往自己“口袋”里揣,就没什么问题……”在一个个“铁证”面前,何某对违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自2018年以来,长赤市场监管所与县个私协会保持着“明脱暗不脱”的关系,利用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年报之机,采取一起办公敞开收、代办年报搭车收等方式,以每个营业执照每年120元的标准收取会费。同时,在2018年初至2021年7月期间,长赤市场监管所按照缴纳会费的25%收取返点,用于所内集体开支。正因为市场监管所与个私协会工作人员联合办公收费,让商户误以为是国家规定的费用,或者出于“花小钱买平安”的心理,形成每年必须交纳年费的“习惯”。最终,何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图为南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  孙云飞 摄)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推动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问题专项治理,全覆盖“体检”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108家,整改存在入会程序不规范、会费收取无依据等问题协会32个,依法取缔未实质运行、发展极度不规范协会14个,健全社会组织规范运行、财务管理等机制5项,实现一案之“改”到一域之“治”。

  此外,为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合理诉求,不断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还探索设立了“亲清护企监督哨”,送码到店800多处,报备执法数据4800余条;撬动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探索推行“金牌保姆”、政务服务“云上办”,为小微企业贴身服务670余件,解决经营发展问题143个。  (作者:刘前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