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窗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县纪委监委浏览:12116次发布时间:2024-02-04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207人。

  县委书记程秋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君才、李文荣、吴开财、张杰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英杰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彻底自我革命思想 坚定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程秋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王晓晖同志讲话精神、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鲜荣生同志讲话精神,系统总结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刻分析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科学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充分彰显了县委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以“精准、高效、创新、规范”理念方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不动摇、不偏向、不失焦,护航发展坚定有力;坚持严惩处、建机制、重防范,惩贪治腐更有效力;坚持盯关键、抓具体、防反弹,正风肃纪持续加力;坚持抓基层、解民忧、惠民生,维护民利精准发力;坚持高质量、严基调、促发展,利剑高悬彰显威力;坚持讲政治、强本领、严管理,锤炼队伍汇聚合力。全会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坚定落实重点任务、精准把握斗争形势、深入贯彻方针策略,厚植坚定不移打好主动仗的思想基础,不调频道、不变节奏、练好内功、提质增效,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永远吹冲锋号、始终冲在最前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历次全会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建设“两地三县一城”等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完善“三联动一协同”机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暗访督查机制,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腐败防治。强化办案引领,严查金融、国企、政法、医药、能源矿产和招投标、基建工程、征地拆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严惩新型隐性腐败。做好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严惩行贿行为,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持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用好王瑛先进事迹展等教育阵地,浓厚崇廉尚洁氛围。

  第三,坚定不移加固作风堤坝。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深挖违规吃喝背后的风腐问题。深入整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锲而不舍推进移风易俗。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常态开展干部作风大测评大整顿,强化结果运用。

  第四,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常态式、警醒式、靶向式纪律教育。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拧紧责任全链条,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五,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瞄准民生痛点和民心工程中的腐败,开展“群众点题式”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两金两机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微腐败。深化“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解决“急难愁盼”。巩固拓展“两专三兼”成果,持续深化“三层协作”机制,健全对乡镇、村(居)提级监督机制。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深入开展十四届县委第五、第六轮常规巡察,确保年底累计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70%以上。健全“纪巡审”协同联动机制、“组办”会商机制,提升巡察监督水平。制定县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强化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统筹推进巡察反馈问题销号。

  第七,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力量配置,调整派驻机构设置,推动派驻机构到纪委监委机关集中办公。不断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更加突出审计监督在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县纪委监委谈话区及办公阵地建设,加强乡镇谈话室规范管理,强化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实战应用。

  第八,坚定不移淬炼铁军队伍。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逗硬执行机关党员干部“评分制”,发扬王瑛、周永开和纪检监察机关优良传统,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举办“红叶大讲堂”,提升专业能力。压紧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连等问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