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杨坝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19763次发布时间:2023-06-15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2022年1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杨坝镇开展了巡察。2023年1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杨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1月4日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镇纪委持续强化学习督导,实行学习通报制。坚持每月对学习强国情况进行通报,镇纪委对月度学习得分排名最后三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落实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乏力”的问题

  一是积极对接上级行业部门,上争支持外抓招引。2023年1月如期开工柏林村“田园综合体”项目,3月13—14日成功举办“巴中市第二届巴山民歌展演大会”,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二是细化产业管护措施。印发《近期农业工作提示函》,细化茶叶管护要求,制定《茶溪村古茶树资源保护和高产茶园改良利用实施方案》,确保2023年茶叶管护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传导压力与责任。印发《杨坝镇人民政府关于分解下达2023年全镇粮油和蔬菜目标任务的通知》,对各村农业生产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3)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的问题

  一是强化工作安排。2023年1月19日召开党委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南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监测方案(第一版)”政策进行传达学习,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相关安排。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赶集日、入户时机对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增强群众自身防范意识。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得不好”的问题

  一是强化工作安排。召开重点工作会,对防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完善《杨坝镇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方案》,利用会议、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电信诈骗宣传,努力做到宣传提醒不漏户、不漏人。二是注重工作落实。镇分管领导会同柳坝村两委干部入户与涉诈重点人员亲属进行交流,共同想办法劝返涉诈人员。

  (5)关于“推动乡村振兴衔接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镇党委于2023年3月27日召开“三农”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二是积极争取项目。主动向上级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新增赤卫村精饲料加工厂设备2套,在赤卫村发展羊肚菌8亩、新坝村羊肚菌9亩,启动赤卫村肉牛养殖场等易迁后续扶持项目,开工建设柏林村高标准农田380亩,规模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亩。

  (6)关于“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宣传。通过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并在各村醒目处悬挂关于保护环境的横幅9条,组织干部群众在1-3月共同参与卫生打扫、河道垃圾清理工作3次。二是积极对接。2月17日镇党委政府与县住建局对接,已完成新坝村等16处污水管网问题整改,恢复破损污水管网约144米,对22座污水检查井进行了补漏,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三是加强监督。镇综合执法办2022年12月28日、2023年2月28日对镇内石材厂进行专项检查并下发整改函,4月7日镇国土办会同杨坝供电所对石材厂进行断电处理,督促石材厂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相关制度进行加工。

  (7)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开展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规条例5次,开展基层网格员安全业务培训1次,召开一季度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培训会、森林防火条例培训1次。二是强化工作安排。加大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研究部署,做到逢会必讲。三是注重工作实效。认真开展农村地区“四车”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每天上路检查重点车辆30台次及以上;统筹资金对杨坝社区街道及新居聚居点14栋楼的消防栓进行全面检修;对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与整治。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镇安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经营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建立完善乡厨台账,加强对农村坝坝宴的申报及管理。

  (8)关于“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续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细化工作举措。1月15日前完善了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代办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按照便民服务“三化”建设要求在村委会显眼处公示了代办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强化工作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对各村开展“三资”进行清理、规范,完成相关系统登记管理。三是修订完善制度。镇财政所于2023年3月修订完善《杨坝镇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规范镇机关及各村(社区)财务管理和资产登记等事项。四是整合医疗资源。通过与杨坝镇中心卫生院对接,落实村医集中坐诊制度。

  3.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有偏差

  (9)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不得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工作安排。2023年3月27日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印发《近期农业重点工作提示函》,研究一季度“三农”工作重点,扎实推动粮食安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主动向县农业农村局汇报,鼓励群众积极主动栽种粮食,加大对撂荒地的监管力度,努力实现土地应种尽种。

  4.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有差距

  (10)关于“民生环境改善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镇党委积极协调天然气项目,成立杨坝镇天然气项目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整个施工过程的对接、协调服务等工作,目前天然气公司已在杨坝启动天然气安装前期工作。二是加强项目对接。镇政府主动与康定市紫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接,2023年4月17日尖山村生命防护工程已复工。柳坝村2、3社联村路硬化项目已纳入2023年村道畅通工程。茶溪村3、4社断头路通畅工程纳入杨坝镇“十四五”规划。

  5.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

  (1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实不细”的问题

  一是纳入重点工作。2023年镇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考核,党委会专题研究了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优化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依托阵地广泛开展太极拳、广场舞等各类文化活动5次,“情暖乡村·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活动7场次。三是强化民间信仰场所监管。镇党委落实专人分管民间信仰场所相关工作,督促5个涉及民间信仰场所的村落实监管人员,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管工作。

  6.“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

  (12)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集中组织镇村干部观看《不归路》等警示教育片3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同志开展谈心谈话25人次,镇纪委开展节前警示约谈2次86人次。二是科学合理规划。镇党委将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13)关于“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干部作风、重点工作等各类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12个,下发整改函8份,约谈干部2人。二是主动公开法定事项。镇纪委于2月11日在柏林村集中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对惠民惠农政策补助资金集中放榜,并在其他6个村同步开展惠民惠农政策补助资金集中放榜活动,确保群众知情权。三是提升业务能力。镇纪委对全镇9名村(社区)纪检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进行业务知识测试,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7.作风建设抓得不实

  (14)关于“干部作风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管理。镇党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杨坝镇农村党员“驾考制”实施方案》《杨坝镇机关干部“评分制”实施方案》,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二是众享惠民红利。罐坝村于2022年11月15日召开东西部协作(金丝皇菊种植)已脱贫户分红大会,全额兑现52户脱贫户分红资金。

  8.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镇财经领导小组,建立财经领导小组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杨坝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镇级财务审核流程。二是强化工作落实。由镇财务分管领导牵头,镇财政所对代管的牛心寨集体管理公司账务进行全面清理,建立牛心寨集体管理公司账务收支台账。

  (16)关于“村级财务监管缺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利用镇村干部职工综合大会,对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再次进行培训,明确各村(社区)落实专人负责财务相关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杨坝镇村集体财务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对财务工作进行规范。

  9.工程项目监督管理有差距

  (17)关于“项目监督用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关于成立杨坝镇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由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办公室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加强对全镇项目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定期研判。自2023年3月起,实行每季度召开项目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全镇项目工作,解决项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责任到位。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项目监督管理制度,由项目办统一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一事一议等法定程序指导相关业务办公室按规定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督导。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0.党建责任落实有差距

  (18)关于“党建责任压力传导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镇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向党委汇报一次党建工作,2023年1月19日党委会对一季度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加强对各村(社区)党建业务的指导,提高工作积极性。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已于2023年1月对14名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进行专项述职测评,并将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督促各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9)关于“党委议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3月23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南江县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中共南江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文件精神。二是制度上全面落实。已修订完善“杨坝镇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规范议事程序。

  (20)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杨坝镇党委于2023年2月8日召开了镇党委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镇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群众所提意见、谈心活动中所涉及的问题,结合全镇的发展和各自分管的工作,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并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全面统一思想。整场民主生活会开得深入扎实,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推动工作的目的。

  12.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21)关于“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组建专班督导指导。组建了7支以联村领导任组长的指导小组,对全镇14个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指导7次。二是规范制度运行高效。各支部均按照会议流程,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镇325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评定优秀党员28名,合格党员295名,14个党支部共查找问题32个,制定整改措施32条,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22)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进度慢”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制度管理。严格按照制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实施方案,对2021年确定的杨坝社区软弱涣散党支部通过规范“三会一课”、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积极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对村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二是整改得力全面清零。对照“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等11个方面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问题1个,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

  (23)关于“镇村干部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规范制度运行。2023年1月6日制定下发《杨坝镇AB岗位制度》,按照既分工又协作的原则在镇机关推行,确保工作不断档、可延续,同时形成工作人员多岗位锻炼的良好格局。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强化本土干部的培养。截至目前,已组织84名镇村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1次,不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逐步调整个别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同时鼓励2名符合条件的干部主动参与学历提升,提高干部总体文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882109;电子邮箱95155417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