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四川南江公用事业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8696次发布时间:2023-11-15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13日至3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南江公用事业集团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南江公用事业集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讨论交流。集团公司党总支印发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计划》,对学习交流研讨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8月29日,党总支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党总支委员、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下属5个党支部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治蜀兴川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研讨,确保学习有质效。雾源污水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信息10月16日被人民网、中国网分别采用。二是开展了专题宣讲。9月1日,党总支书记带队深入挂联的石滩镇雪花寺村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月20日,分管党建工作的党总支委员深入乡镇供水公司长赤服务中心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其他4名党总支委员,均在9月30日前到各自所联系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题宣讲。三是开展了全覆盖学习。6月29日,集团公司邀请县委党校专家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辅导学习,集团公司及二级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会。

  2.进一步系统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9月20日,集团公司召开国企改革工作专题会,就改革行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方案、落实了专人,切实加快问题整改。二是7月24日,县人民政府任命岳开彦同志为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法人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并按“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适时召开董事会和总经理会,全面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10月8日,集团公司专题请示县国资局,希望尽快通过组织程序,选派副总经理1名,委派外部董事、监事各1名。三是3月24日、9月15日,雾源污水处理公司、水投公司先后制定出台了《薪酬分配办法》,并报集团公司备案。四是印制了集团公司发展规划、主要业绩宣传册,并分发到二级企业和生产一线,让广大干部职工更加深入了解集团公司发展前景,知晓目标定位和今后努力方向。五是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二级企业和生产一线调研,了解普通职工的真实想法和合理诉求,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进一步凝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3.履行企业职能职责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不到位。一是对供水站监管缺失。二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未能发挥作用问题。

  整改情况:对供水站监管缺失问题:一是乡镇供水公司于3月23日对租赁人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二是上两供水服务中心已对净水池楼梯加装了隔离门,安装了监控设备,确保厂区制供水安全。三是大坝供水站已落实厂区专人管理,并与租赁人重新签订了劳务合同。四是集团公司结合“百日安全活动”,深入下两、大河、上两、赶场等供水服务中心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出沉淀池局部漏水、制水区无救生圈、加药间记录填写不规范等5个问题,并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切实把好饮水“安全关”。长赤镇熊包梁供水站加氯间报警器损坏未维修更换问题:一是对加氯间报警器已及时更换,并对其他供水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巡查制度,确保供水工程安全运行。三是加强生产经营现场管理,规范药品存储和使用、设施设备、电器电路的检修和保养、定期清洗水池,随时保持厂区整洁卫生。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进展缓慢未能发挥作用问题:一是几水公司于7月20日完成坝体维修治漏,9月20日完成工程验收。二是8月10日,水投公司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查找原因,深刻反思,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4.监管聊以塞命,项目监督人员搪塞应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加强项目各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现场代表现场监管记录填写,并形成资料。三是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监理进行约谈,要求履行职能职责,完善监理日志并规范填写。四是加强在建项目现场监督检查和施工全过程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5.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供排水公司及时完善供水服务电话,并制作公告牌500余张,分别粘贴在县城各小区入口及交通要道。二是完善供水服务受理热线电话台账,要求受理人明确填写具体事项。三是完善“南江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缺失内容,并将停水通知事项及时发布于公众号内,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

  6.工会运行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就未配备工会主席事宜向县总工会作了专题汇报,待时机成熟后,立即开展补选工作。二是按照工会会费缴费标准,已于今年4月补缴2021年1月至今所有工会会费。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7.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紧压实。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集团公司总体工作布局,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5月10日、6月29日召开2次专题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指明了问题,明确了责任,提出了要求。二是全力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领域工作同研究、同检查、同督促。

  8.警示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5月10日,集团公司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会上通报了集团公司近三年违纪违规事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6月29日、9月26日开展了2次集体廉政谈话,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高度警醒,随时防范。

  9.监督执纪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逗硬年终考核。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全面考核二级企业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监督执纪到位,奖惩分明。二是整改落实情况说明。乡镇供水公司在9月13日党员大会上,对2名党员接受书面诫勉决定作出了补充说明。

  10.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约谈。9月26日,党总支召开集中约谈会,点对点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提出了整改要求。二是加强文稿审核。从起草到签发全流程审核,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层层把关,提高了文稿质量,达到了学习目的。三是把关心得体会。对各类心得体会提出了严要求、高标准,责成应付了事的7人重新撰写心得体会,确保人人过关。

  11.监督检查不经常,正风肃纪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提示提醒。紧盯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全覆盖开展提示提醒活动。二是深化正风肃纪。开展法纪教育、职业道德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清明节祭英烈、青年干部家访、巴中监狱参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筑牢廉洁底线。

  12.责任形同虚设,未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制定出台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办法》及重点岗位风险防控责任清单。二是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负责同志不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已提示提醒重点部门、主要岗位人员98人。

  13.内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未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公司责成水投公司要求几水公司严格按照财务规范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二是对所有销售未入账部分进行规范入账,对挂账金额进行催收。三是已对几水公司2名管理人员、1名财务人员进行警示约谈,并责令其向集团公司作出书面检讨。四是严格按照管理层级和管理权限,在今后的工作中,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二级企业加大落实执行力度,确保责任不悬空,管理出成效。

  14.债务管理不规范,虚增企业经营成本。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账面多列的“应付账款”作调账处理(2023年7月16日5号凭证已调账)。二是9月27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财务业务学习培训会,加强财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问题

  15.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高位推进党建工作。5月10日,集团公司党总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对工作责任进行了再落实。二是深入基层督导调研。修订完善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主动深入各自所联系的党支部督导调研、检查指导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党群工作部于2023年8月至9月对下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时限。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按时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活动。

  16.集团党组织人员配备不齐,运行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按照《集团公司一企一策方案》文件要求,党总支副书记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兼任。7月24日,县人民政府任命岳开彦同志为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目前,正在开展补选工作。

  17.个别干部职工分工不合理。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报备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在巡察过程中,于3月8日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并报国资局备案。

  18.企业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集中约谈。9月26日,党总支书记对下属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按时按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并讲好党课。三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提前谋划、制定方案、突出主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和活动结束后,人人受教育,个个受锻炼。四是严把组织生活会质量关。党总支严格监督,从严把好组织生活会质量关,做到会前准备充分、程序议题完整、检视剖析深入、互相批评逗硬。五是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26日,党总支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剖析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27778;电子邮箱46577104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