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四川南江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9086次发布时间:2023-11-15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13日至2023年3月1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四川南江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1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四川南江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党管国企意识薄弱,国企整治属性体现不充分”的问题

  (1)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于8月20日召开全公司(含二级公司)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并结合公司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夯实党员职工的思想根基。二是要求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撰写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公司倡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政府门户网站等官方平台,观看、收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相关知识,通过自学,加深认识和理解。四是公司挂联或兼任二级企业职务的班子成员3人,深入二级企业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结合公司实际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8条,为公司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运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因公司领导班子人事变动,导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部分工作未完成。下一步,公司将迅速召开职工大会,按程序选举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同时积极向上级请示配齐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完善机构设置。二是目前公司班子成员增加了副总经理1名,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目前经理层仅总经理缺位。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向上级申请,配齐总经理,健全经理层结构,规范运行。三是公司完善了《党支部会议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待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后严格执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3)党的领导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已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已批复,下一步将尽快重新选举党总支委员会委员,配齐配强党总支班子,提升党组织会议议事决策能力,严格做到每一件“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织前置研究,发挥党组织“定向把舵”作用。

  (4)意识形态工作薄弱,思想引领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明确了领导班子分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职责分工,各分管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实行“一岗双责”,坚持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先后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开展“国防万映”公益电影展映活动,观看了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对党员干部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三是责令不服从工作管理和调度,造成恶劣影响的职工,在8月20日公司职工大会上做公开检讨,并对全体职工开展了一次“讲规矩、重和谐”的警示教育。四是紧扣公司第二次作风整顿的契机,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岗位进行了深刻书面剖析,见人见事见思想,照镜正衣,整改到位;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部室及二级企业自行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会;除对班子、中层实行作风测评外,也对公司普通职工开展测评,对排名最后一名的职工,责令其在公司职工大会上公开检讨,连续两次被测评为最后一名的职工将解除其劳动关系。多措并举,切实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工作作风勤廉”的城投队伍。

  (5)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已于9月底前制定《四川南江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规则》,并正式运行。二是结合公司“三定方案”、岗位设置等实际情况,对公司进行了深化完善,并制定完成了《四川南江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现已开始实施。

  2.关于“缺乏推动国企改革的政治担当,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6)治企兴企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正在编制完善《南江城投公司“十四五”企业发展规划》,预计于11月底完成。二是良沐公司已于2023年3月搬至红塔大厦一楼独立办公,为将来独立运营打下了基础;良沐公司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定方案》,正报总公司审定;由于历史原因及总公司业务开展的需要,良沐公司的运营、业务、财务、人员暂未实现独立运作与管理,下一步将逐步有序分离和解决。

  (7)班子担当作为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作风整顿初见成效。以第二次作风整顿为契机,切实开展全公司作风整顿工作,全体职工均对照自身情况和实际工作进行深刻的自查剖析,并全员撰写了《对照检查剖析材料》,作风整顿已初见成效;已于9月底制定并执行工作规则、考勤制度、薪酬制度,并补发了前期所拖欠的职工工资。目前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及凝聚力得到很大提升,内部管理步入正轨。二是项目推进有序开展。南江县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一期)第一批实施点位中,仿古街点位于2023年6月上旬正式投入使用,东榆安置房点位已于8月上旬完成建设,剩余的6个点位中,由于老供销社、红光花园、沙溪坝三处土地上构建筑物拆迁难度大,加之停车需求量较小,已取消建设,已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下河街老工商所、东门沟民政福利公司、杨家河3个点位,由于财政未拨付拆迁补偿款,至今未移交土地,暂无法启动建设;南江县断渠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8月15日签订合同后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游客中心主体和一楼装修、人行天桥及城墙主体工程;南江县LNG及北部片区供气管道建设项目因无资金来源已取消建设;南江县城市停车场建设二期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于4月通过规土会审定,后期将根据点位建设条件加快推进;南江县天然气管网及储气设施改造项目于8月5日签订合同后正式开工建设,已铺设燃气管道10余公里,9月下旬市电视台回访后进行了正面专题宣传报道;南江县断渠景区米仓古道北城建设项目已于3月29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后开工建设,目前完成3栋房屋主体建设、40%外墙装饰;王瑛先进事迹展建设项目后续将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成验收工作;红塔大厦5楼智慧政务建设于9月上旬完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搬迁入驻;“智慧南江”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进入设计阶段;秀水大街商贸中心攻坚项目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经县委研究同意后,确定商业策划方向,争取资金,完善程序,尽快开工。

  (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总公司及子公司长赤城投、正直城投、沙河城投、综合运营公司、中城检测公司、朝阳公司、良沐公司固定资产全面清查盘点,摸清企业家底,明确权属关系,并建立资产管理台账。二是2023年6月以来通过挂网、广告等宣传手段对红塔安置房门市,沙溪坝经济适用房门市,沙溪坝一期、三期廉租房门市等闲置门市进行对外招租,已完成三宗资产租赁合同的签订(租赁面积共计330.71平方米),已收租金75178元。三是根据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将资产经营成效及账款收回情况,纳入公司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四是通过采取“公函催收+现场催收”等多种措施对目前所欠租金进行催收,已收回部分住房租赁款,对剩余未收回的将继续加强催收力度。

  (9)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深入子公司开展调研工作,指导子公司开展工作、建立完善管理制度。二是针对“沙河城投公司4名员工均承担了沙河镇政府安排的工作”。整改情况为:自巡察反馈问题之后,该公司4名职工已退出沙河镇政府安排的相关工作。三是沙河城投公司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并对全体职工下发了《关于严禁个人挂靠公司承揽工程的通知》(沙河城投〔2023〕6号),在无相关资质的情况下不再将工程转包给个人。四是长赤城投公司董事长王显平已卸任,现已由城投公司班子成员李柏林兼任董事长,并主持工作;下一步将完善公司组织架构,配齐班子成员,逐步实现政企分离。五是正直城投公司于2023年7月已与正直镇党委政府协商,逐步脱离共用的财务系统,取消正直城投公司支付费用需经正直镇政府财务系统同意的审批流程,建立正直城投公司独立的财务系统及内审内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公司负责人对财务流程的管理;建立资质证书管理和使用制度,指派专人负责资质证书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建筑行业相关规定,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范围内承揽工程,杜绝将公司资质出借给其他单位及个人使用;及时组织职工参加建筑行业职业技术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维护公司经营资质。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0)“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公司领导班子人事调整情况,已重新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将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明确纳入班子职责分工。二是长期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整顿工作与公司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三是已建立了法务风险防控制度,有序开展法务服务、涉诉案件处理等工作,切实防范公司经营风险。四是公司已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已批复,下一步将尽快重新选举纪检监察委员,切实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职能。

  4.关于“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

  (11)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造成国有资金积压

  整改情况:巡察后,长赤城投公司积极向长赤镇党委、镇政府作专题汇报,2023年8月19日长赤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召集长赤城投公司董事长、“养生华庭”项目合作开发商等召开了“养生华庭”项目清算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商议该项目楼盘清算处理问题,目前,相关清算及后续处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1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于2023年1月成立工会后,严格按照工会相关规定为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及组织体检等福利活动。二是修订职工薪酬管理办法,并按县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三是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缴纳”的问题,公司积极筹集资金,于2023年3月21日付清了剩余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罚款38.0096万元。

  5.关于“党的建设乏力,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13)党建工作抓而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党群工作部指导公司下属二级企业综合运营公司、中城检测公司、良沐公司于8月底前成立了党支部。二是注重在投融资发展部、项目管理部、财务部等关键岗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目前项目管理部和投融资发展部各有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坚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锤炼思想,有效推进全面工作。

  6.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跑偏走样,人才激励政策缺失”的问题

  (14)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制定了《中层管理干部竞聘管理办法》,规范选人用人决策程序,加强干部职工民主监督;根据公司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若有用人需求,则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招聘请示,对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招聘计划和措施,开展招聘工作。二是自2023年3月起,公司严格按照民主推荐中层干部的办法和流程,配置了中层干部3名,并向县国资局递交了备案报告。三是2023年9月26日经南江城投城市综合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办公会研究决定,调整了出纳人员。

  (15)薪酬制度改革迟缓

  整改情况:综合管理部和财务部积极配合,参照国有企业改革工资决定机制及县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修订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及绩效管理办法,由专题会、联席会(邀请职工代表)审议通过并开始执行,并于9月底补发了前期所拖欠的职工工资。

  7.关于“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16)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2021年巡察反馈问题中未完成整改的进行梳理汇总,敦促相关责任人继续严格对标落实整改措施,对于短期无法完成整改的进行深度剖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逗硬考核。二是因良沐公司属于国企,不能随意聘用建筑相关人员,为了保存资质,在外挂靠了相关资质的人员,且为其购买了保险。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培养职工考取相关资质证书,以解决违规挂靠的问题,保障公司正常运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6名职工陆续取得员级证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80616;电子邮箱91190457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