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春晖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1711次发布时间:2023-11-28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13日至3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南江春晖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进行了常规巡察。7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未严格落实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推动新时代公司发展全过程;二是党支部深入项目一线和挂联帮扶村开展了主题党日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党支部书记以“蓄势赋能勇担当努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题目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安排每周星期二为集中学习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效率组织、高标准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破题开局,切实推动干部职工把学习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2.关于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力,坚持管大事、议大事、抓重点,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程序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支部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二是严格对照国有企业党支部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党支部研究决定事项清单,把重大事项作为前置研究的先决条件。

  3.关于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力,重视不够,特别是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资产负债率控制、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等方面改革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未实现有关改革目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南江春晖贯彻落实《南江县国有企业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责任清单,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二是在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司管理制度,深入把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三是按照县人民政府对县属国有企业的分类,我公司被定位为“功能Ⅱ型企业”,南江县人民政府对功能性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考核要求是不得低于97%,我公司2020—2022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均保持在99.97%以上,若剔除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的影响,我公司的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0.03%;四是我公司除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由省级平台公司转贷外,其他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均由我公司对外融资及自筹,导致我公司资产负债率随项目投入的增加而不断攀升。若剔除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的17.4亿元对企业资产负债的影响,我公司则能完成资产负债率的控制目标;五是严格落实与在建项目管理人员签订《项目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管控措施及责任,严控项目投资成本,切实做到提质增效,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今年以来公司自建项目1个,签订《项目目标管理责任书》1份。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依然薄弱,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力度欠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春晖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判会议,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安排部署了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党建工作述职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并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狠抓责任落实,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杜绝舆情发生,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对时事新闻、政治理论、党史国情、主题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加强学习,党员干部每日学习积分均在35分以上;三是2023年8月10日公司制定了《网络舆情工作方案》,利用网络进行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四是组织学习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等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5.关于在易地扶贫搬迁和土地增减挂钩聚居点项目建设中巨额资金回笼方面的处置下深水不够,聚居点建房尾款回收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司已专题向发改局作了《关于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汇报并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算清缴工作方案》,并向发改局分管领导汇报,待发改局报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后,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二是我公司已安排工程部、财务部清理易地扶贫搬迁及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财务及乡镇资金往来的基本情况,并制定了算账收款各类清理表格;三是成立了以班子成员赵海年为组长,杨小林为执行组长的工作小组,并安排熟悉项目建设情况的分管领导及职工为组员的算账收款专班,主动配合政府开展易迁户和挂钩户农户算账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催收农户建房尾款。

  6.关于对公司长远发展和企业效益谋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司全资子公司南江和盛商贸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包装南江县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并向农发行申请融资。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省农发行贷审会通过,预计可在11月底实现资金投放;二是包装南江县2023年和2024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目前,该项目处于编制实施方案阶段,待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报市农业农村局立项批复;三是已申报新增专项债项目3个,续发专项债项目1个;四是南江和盛商贸公司正在对天池等4个乡镇增减挂钩项目区开展拆旧复垦工作,目前已完成拆旧复垦约260亩;五是截至目前我司共考取二级建造师12人,中级工程师2人,二级造价工程师2人,专业技术人员20人,为公司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不力,存在“两个责任”悬空、安排部署落空、教育监督缺失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3月以来,公司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纪律宣传教育,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帮助干部扣好廉洁从企“第一粒扣子”;二是本年度公司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次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企途》《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到巴中市监狱、法纪教育基地参加廉政警示教育1次;三是邀请了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讲座,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推进“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了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和兼职专项整治,治理大操大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自查自纠等活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后半篇”文章。

  8.关于工会会费管理不合规,存在超标准、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23日,春晖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对工会主席使用工会会费管理不合规,存在超标准、超范围问题进行了约谈;二是从法纪意识不够,规矩意识不强,思想上不重视工会工作,学习文件、政策、业务知识不够,没有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规范决策程序,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相关要求,坚持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没有按照《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从三个方面作出了深刻检讨并找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9.关于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偏差,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思想交锋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充分征求了意见,领导班子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每位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方面、职责履行方面、能力作风方面和廉洁自律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聚焦问题,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10.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及公司相关制度不够有力,主要表现在执行“三重一大”、会前学法制度、考核考评制度等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从2023年7月起,一是已严格按照公司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大额资金使用程序;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三是按《春晖公司企业文化宣传工作方案》有关规定,根据综合管理部统计信息报送结果即将完成兑现奖励;四是严格按照公司工作考勤制度执行,按月汇总通报考勤情况,将考勤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1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9月25日公司通过举办培训班对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程序进行了系统全面学习;二是2023年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加强会前准备情况和督促力度;三是邀请上级党委或党务骨干人员通过听、问、查等形式了解掌握会前准备情况,务必做到组织学习到位、检视问题到位、谈心谈话到位,确保会前准备充分,提高会议质量;四是严格履行会议程序。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方式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自评真实诚恳,党员互评严谨中肯,组织评定公平公正,达到互促共进的目的,对评议结果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23335;电子邮箱142189817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