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四川南江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498次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13日至3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四川南江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四川南江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度组织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召开集中学习会12次,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并建立公司学习督导机制,切实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觉悟。二是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已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次。三是严格执行好“第一议题”制度。四是对公司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开展日常谈心谈话2次。并针对学习心得体会和抄袭网络文章开展集中提醒谈话,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五是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年底考核,与年终绩效挂钩,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学习强国”APP使用的通知》,目前交投公司正式职工97人,参与学习强国人数97人,达到全覆盖。

  2.关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心用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班子未配齐的问题已上报县国资局党委。经县委组织部批准,于2023年9月已配备了一名副总经理。待监事会主席、外派董事到位后,立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公司及子公司已制定了《岗位说明书》,对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定员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公司实行对各部室、子公司签订了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及工作职责。三是根据“一企一策”已完成建鑫公司与九通公司整合。四是已将各项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五是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已于2023年6月注销原县物资总公司。

  3.关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措施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逐步完善企业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体系,强化企业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内部成本控制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实现高效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对企业内部的各个职能部门实施高效管理,充分发挥每一个部门的效率作用。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好企业现有资产、资源,发挥其应有作用,同时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加大国有资产配置力度,不断壮大企业资产规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不断增强企业造血功能。逐步改变企业主营业务单一,企业主要业务开展为政府公益性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企业无收益现象,不断拓展经营性业务开展,真正做到企业进入市场化,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四是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及公路工程项目投标的组织管理,公司于2023年8月成立工程项目投标管理领导小组暨投标管理办公室。五是公司于2023年8月制定了项目招投标与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计划方案;2023年9月公司邀请县发改局专业人员对招投标业务指导、各种采购方式要点解析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培训。六是逐步提高企业行业经营资质水平。下属子公司南江交投远宏公司分别于2023年5月考取了公路养护工中级证书9人,养护工高级证书4人,2023年6月考取安全生产A证1人,2023年6月考取一级造价师证书1人为企业进一步提高行业资质打下了基础。七是远宏公司于2023年9月向四川政务服务网省交通运输厅已申报了公路路面养护乙级资质,办理相关资料,积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公司成立专项小组,召开资产管理专题会研究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完善实物登记制度,制定公司资产管理整改方案,报经理办公会、支委会同意后全面实施整改。一是资产管理上。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平台信息管理台账录入工作,将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透明化,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资产租赁上。对乡镇资产,通过开展租赁宣传工作,采取集体议价进行租赁,现新签订租赁合同19份。三是资产处置上。公开处置正直镇济田街原派出所1-1-6房产,处置非住宅面积41.23㎡。

  5.关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公司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对公司资产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并建立资产安全隐患台账。二是劝离人员,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固定资产进行封存,增设安全警示宣传栏,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整改一处销号一处。

  6.关于“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好“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教育,2023年度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0次。三是严格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按照支委会、董事会议事流程研究公司重大事项。四是制定党务工作人员及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并于2023年度内开展一次培训。

  7.关于“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3年9月修改完善公司《会议议事管理办法》。二是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会议议事管理办法》先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讨论后报支委会审议,审议通过后报董事会审定后再执行并完善好相关资料。

  8.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并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每季度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一次意识形态研讨会,切实做到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三是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切实提高职工思想素质。四是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统战方面的知识。五是建立公司统战对象管理台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3月完善了领导班子责任分工,严格执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全面开展谈心谈话2次。三是在全公司内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建立台账。四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10.关于“履行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9月进一步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做到层层监督管理。二是制定党建工作督导清单,同时加强对二级公司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的督导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

  11.关于“内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公司内控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二是全面清理往来欠款,并列出清单积极催收。三是于2023年9月组织了全公司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12.关于“公务接待管控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中的公务接待管理相关内容,并于2023年9月23日组织各部室、各子公司召开2023年管理制度专题培训会,对公司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进行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公司公务接待管理。二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对接待费用的使用进行严格把关,做到严格审核、严格监督,确保公务接待行为规范。

  13.关于“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成立了公司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工作小组,负责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检查督导,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二是已制定《招投标专业知识学习计划》,并于2023年9月组织投资发展部全体职工开展了专题学习。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4.关于“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南江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国资党委〔2023〕1号)文件精神。一是建立党支部工作报告制度,各子公司党支部定期向总公司报告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制定党建工作督导清单,每季度到各子公司开展党建督导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项目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四是及时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

  15.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好会前学习。组织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二是开展好谈心谈话及征求意见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交换思想意见,相互帮助提醒,找准问题根源,听取意见建议。并充分征求意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准备。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16.关于“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结合公司业务开展了“集体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观红色展馆·传承红色基因”“爱心捐赠暖人心·敬老院内显温情”等10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由各分管领导定期到各子公司研究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支部活力。

  17.关于“党组织领导群团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了群团组织活动,开展了“展巾帼魅力·创交投未来”趣味运动会,增强了公司凝聚力。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工发〔2023〕3号)文件精神,执行工会会费收费标准收取2023年度工会会费。

  18.关于“人才兴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储备、激励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培训,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二是制定年度人才培训计划,已开展集中培训3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职工思想意识及业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33329;电子邮箱77460829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